圈地自萌的阿无

方锐&莫凡亲妈粉。万年方莫。cp洁癖,疯狂开坑,懒于更新,不定时开车。谢谢喜欢。

【方莫】社畜万华镜(三)

迟了一小时的520祝福~

酒吧驻唱X调酒师

关于调酒师和鸡尾酒,感兴趣的话,推个古早番:《Bartender调酒师》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方锐是一家清吧里小有名气的驻唱。

  这小伙子原本只是一精英级别的白领,坐在当地最高级的写字楼里,拿着远远超过当地人均收入的工资,可谓是鹏程万里、前途无量。

  谁知他突然一声不吭地辞了职,背了把吉他到处毛遂自荐想当歌手。

  初出茅庐自然是处处碰壁,最后好不容易找着了这家小小的清吧,老板陈果行事干练,看中了方锐的潜力,当场便签了合同将人留了下来。

  方锐每周只唱几个夜场,下了场也不急着走人,而是喜欢坐到吧台前来杯饮料,好好放松一番。

  酒吧的调酒师叫莫凡,是个总冷着脸、刘海遮眼、不爱说话的小哥。

  “小哥,给我来杯不含酒精的。”方锐第一次跟莫凡说话,是这样开头的。

  莫凡抬头,目光在这个刚刚下场、背着吉他的歌手身上停留了一下,随即不声不响地便摆弄起了手头的瓶瓶罐罐。在冰块的叮咚声中,莫凡那双带着白手套的手上下起落,雪克壶扬起、微斜,剔透晶莹的液体自空中划出一个优雅的弧度,落在酒杯之中,精准、利落。壶中滴酒不剩,刚好满沿一杯,一切都恰到好处。

  方锐看得愣神,直到莫凡将一个盛着金色液体的高脚杯轻轻放在自己面前,这才回过神来。呷一小口,柠檬果实的凛冽香气和甜橙的清甜味道瞬间在舌尖绽放开来,因唱歌而有些疲惫的嗓子被如此浸润,顿时觉得舒服不少,方锐惬意地长舒了口气。

  “好喝!这是什么做的?柠檬汁?但是好像也有橙汁的味道。”方锐很惊喜地问着。

  “……嗯。”

  方锐还等着他继续说下去,却没想到这就没下文了,也不知这个嗯到底是在嗯什么。

  其实他知道,这个酒吧的调酒师除了必要的服务流程以外,是不与客人聊天的。

  客人若是愿意说,他倒也安静听着,总能在最适合的时候给客人端上最适合的酒。

  那一盏盏酒杯里摇曳的似乎除了灯光,就是故事。有人会心微笑,有人潸然泪下,有人沉默不语。

  调酒师的脸上永远面无表情,好像一切都与他无关,他从来不是一名看客。

  

  方锐对莫凡和他的工作充满了好奇,打那之后,唱完歌跑来吧台喝一杯,渐渐成为了方锐工作的收尾方式。

  相处得熟了,莫凡渐渐能答上两句,但还是话少,方锐跟他聊天,他便一边听,手里一边忙活不停,有时候摆弄着雕刻刀雕水果,雕出来的边角料就放在小盘子里,攒满一盘,就递给方锐。

  实际上,大多数时候,方锐也不怎么说话,只是托腮看着莫凡工作。

  酒吧暧昧不清的昏黄灯光里,空灵的布鲁斯在耳畔流转,莫凡低垂着眉眼的模样显得很专注,他的调酒并不花哨,但方锐却常常看得出神。

  遇上旁边没人的时候,莫凡就只站在方锐面前,两人之间只隔了一个窄窄的吧台。方锐把自己新写的歌轻声唱给莫凡听,唱完再询问感想。

  “......很甜。”莫凡说。

  “哪一首?”方锐问。

  “最近的,都很甜,歌词和调子都是。”莫凡说。

  “什么感觉?”方锐问。

  莫凡说不上来,他本就不善于表达自己,他只觉得这些歌很好听,方锐的歌声好像能钻进他的心里去,像一颗小石子被投进死寂的深潭,激起的涟漪一圈一圈,深深的潭底涌动起一层层泥沙般的情绪,令自己感到心神不宁。

  心动的感觉。

  莫凡当然不会如此直白描述,只是模棱两可地以“不好说”带过,再以“很好听”表示赞赏。

  方锐第二天就会把获得莫凡认可的新歌在场上弹唱出来,多了吉他的伴奏,这些歌变得更加出彩了。

  台上歌手弹唱时的表情总是如水般温柔,可调酒师在吧台忙忙碌碌,从未注意到时不时从身后悄悄投来的目光。

  

  方锐天赋异禀,唱功不俗,外形也拿得出手,逐渐有了人气。逢他主场,客人再也不见少,吧台处常常有些想搭讪的客人等着,只盼望他下场能跟他搭上话。

  于是方锐下场后不再坐在吧台跟莫凡聊天,而是转身进了吧台里面,给莫凡当起了助手。

  “锐锐别忙活啦,过来喝一杯嘛!”总有漂亮姑娘如此邀请着。

  “没办法啊,我不帮着点,小莫忙不过来。”方锐笑嘻嘻地说。他嘴甜,加上人在吧台呆着,说话很方便,还可以随叫随到,妹子们也不再为难。

  继而有大胆热情的姑娘在酒吧向方锐表白,搞得声势浩大,轰轰烈烈,方锐顾及姑娘面子,回了对方一个拥抱,姑娘的亲友团们顿时欢呼着围上去起哄。

  有人眼红,有人落寞。

  守在吧台角落里的妹子抹着眼泪:“来杯最烈的酒。”

  莫凡见多了伤心难过的人,从不去打听些什么,叹了口气,递上一杯长岛冰茶。

  名为冰茶,实为烈酒,浓茶味里带了一丝苦,酒精和可乐挽留不住的上升气泡一起,蛮不讲理地冲进大脑。

  莫凡自己并不太懂,但是他们都说,这是失恋的味道。

  

  第二天没有表演,店里冷清许多。

  深夜时分有人进店,莫凡一瞥,居然是方锐。

  “昨天有点突然....”方锐挠头在老地方坐下,“不太好推辞,散场就跟那群人出去了。”

  莫凡嗯了一声。

  “今天她又约我.....”方锐组织着词句,今天的他真不似平日那样伶牙俐齿。

  “恭喜脱单。”莫凡说。

  “我拒绝了。”方锐连忙强调。

  莫凡闻言,手上吧勺搅动的节奏出现了一瞬间的停滞。

  “今天也是两点下班?”方锐问。

  莫凡点头。

  方锐一时也无话,伸手拨弄起了一旁占卜用的小玩具,看着莫凡忙完了手头上的事情,这才从口袋里掏出一张CD。

  “这个,可以收下吗?”

  莫凡摘下手套,从方锐手里把CD接了过来,一看封面,正是自己一直以来给方锐调的那款鸡尾酒的照片,杯口的樱桃颜色殷红,旁边写着专辑的——也是莫凡一直没有告诉方锐的、这款鸡尾酒的名字。

  《灰姑娘》。

  “这是我自己录的。”方锐说,末了又补充了一句:“给你的。”

  莫凡的脸上极为罕见地流露出一抹讶异的神色,他望着方锐,方锐也正看着他,一双眼睛晶亮晶亮,莫凡好像一下子就读懂了那双眼睛里面闪烁着的东西。

  那是他无数次,在面对心上人的客人眼中看到过的情绪。

  两人的对视仿佛打散了一层隔在中间的雾,莫凡觉得自己从来没有暴露得如此彻底,也从来没有将别人看得这么透彻。

  正发呆,只听方锐问着:

  “今天下班,有空吗?”

  “有。”

  莫凡回答道。

  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2)
热度(4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圈地自萌的阿无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