圈地自萌的阿无

方锐&莫凡亲妈粉。万年方莫。cp洁癖,疯狂开坑,懒于更新,不定时开车。谢谢喜欢。

【方莫】社畜万华镜(二)

练笔的系列短篇,一篇一个职业pa小故事。


  H小区门口开的小吃店密度可谓是市里最为集中。家家味道好、价格良心,久而久之,H小区门口这片儿也成了本地人最爱来的一片儿小吃街。

  H小区的老街坊们在这儿吃了好些年头,嘴巴刁钻、眼光毒辣。有道是正名难歪,同样的,味道不够格的小吃店在这儿也完全混不下去。

  这五花八门各类小吃里,要数专做南京小吃的方锐方老板生意最好。本来嘛,金陵小吃就是中国小吃四大家之首,甜的咸的辣的、炸的煮的蒸的,啥样的都有,肯定不缺你想要的味儿;再加上那方老板年轻俊逸,又左右逢源能说会道,做生意做人均能滴水不漏,在一帮老饕之中可谓是大受欢迎。

  方老板店里最出名的就是鸭血粉丝。食客们点完了单就爱站在锅子跟前看方大老板装盘儿。只见他左手像翻花绳儿似的里外翻飞绕上几圈儿粉丝,手臂一扬,手指一揪,粉丝就齐刷刷地从那揪的地方断开,再往锅中的小篦子里一送,收手时带过来一瓷碗儿,等粉丝熟了捞进去,右手也不停歇,依次往碗里添着料:两舀儿汤头、一浇儿鸭血、捻一把胡椒面儿、小勺子撇一勺辣油,最后撒上葱花香菜,热腾腾香喷喷的鸭血粉丝便被递送到食客们面前。方老板手劲儿稳当,油星子汤汁儿从来没溅出来弄花过碗沿儿,这也是食客们所津津乐道的话题。

  方老板店面小,但全店头就他一人忙活,饭点儿时常食客爆满。有相熟的问他咋不多招点儿人手,或者给店里找一老板娘,他便嬉皮笑脸地回:“忙呗!我把店关了跑去谈情说爱,您来了吃不着怎么办呀。要不您有空来搭把手,我放个假?”

  总之,若是吃南京小吃,来方老板家就没错了。但是有一样名点,方老板家菜单上倒是一直没有,让不少慕名而来的人不禁略感遗憾,那就是桂花糖藕。

  熟客们倒是知道,方老板家一年前还是有这桂花糖藕的。但自打隔壁开了家云南小吃店之后,方老板家的这道菜便从菜单上消失了。

  不做了的原因倒也简单:“做得没人家好吃呗!”方老板自己就曾这样毫不避讳地说过。

  不得不承认,隔壁小吃店的各种甜品的确出类拔萃:玫瑰木瓜米凉虾、桂花凉糕、水果冰稀饭......原材料用的花果都是老板从K市弄来的,这条街没有哪一家能比这家做得更好了。

  这家店当年不声不响突然就开了张,老板是个怪人,只知道他是K市来的,姓莫,其他一概不知。看岁数,似乎和方老板差不了多少;论相貌,不算帅也不算丑,五官生得清秀,只是面沉如水,看起来总是一副冷冰冰的模样;至于性格嘛,那可就跟方老板差了去了,此人开店除了必要的说辞以外,从来不跟顾客多说什么,整个人散发着一股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气质,不过倒也有不少小姑娘觉得他这冷酷神秘的模样挺有魅力,再加上甜品好吃,天然健康,他家也渐渐成为了热门店家之一。讲究的食客往往爱在他家打包一份玫瑰木瓜米凉虾,然后带到隔壁方老板家点一碗鸭血粉丝,吸溜几口刚烫好的粉丝,来一筷子鲜辣的浇头,再喝一口冰凉的糖水,那一重接一重的味觉刺激,真叫人吃得一个美滋滋。

  隔壁店铺一开张就抢了自己生意,方老板一开始是挺不服气的。有一天下了大雨,又是个冷清的点儿,店里没有客人,方老板就拐到了隔壁去尝鲜。

  “来碗桂花糖藕,在这吃。”隔壁也没有客人,方老板大嘿嘿地往最靠近点单台的位子上一坐。

  对方老板不吭声,只是面无表情地看了他一眼,转头忙活起来。他动作很快,但手脚却放得很轻,几乎没发出什么声音,一碗桂花糖藕就端到了方老板面前。

  好香!这是方老板的第一反应。

  好吃!这是方老板的第二反应。

  “哎,认识一下,我是隔壁搞南京小吃的,我叫方锐,你呢?”方老板发挥他自来熟的特长,笑嘻嘻地问。

  对方还是没什么表情,在柜台后面抬头看了他一眼,又把头低了下去:“我姓莫。”

  “小莫!”

  听到这个称呼,莫老板眉头跳了跳,望着兴致勃勃的方老板。

  “以后就是邻居啦,遇到啥事儿跟我说一声,别客气!这一带我都熟!”

  “谢谢。”莫老板对此并不感冒。

  方老板的确对这一带非常熟——不熟的他想着法儿也要弄熟。

  打那之后,附近的一些个常在小吃街溜达聊天打屁的老街坊们,经常看见方老板得空儿就往隔壁跑,手里还总是拎了东西的,都是他自家店里的吃食,打包还得挺讲究。

  “方大老板,看你跟隔壁莫老板关系不错啊?”

  “还行,还行。”方老板乐呵呵地说。

  “我看他家还出酒酿元宵了。人抢你生意,你还这么淡定啊?”

  “嗨,不存在的,人家做得好吃嘛!”

  “您这心态可真好!”

  “我一向实事求是嘛。”

  待人走了,有八卦的便开始议论起来:“看你,一点眼力劲儿都没,方大老板那是在追莫老板呢。”

  “啥啥啥?”刚才跟方老板打招呼的人傻眼,“你听谁说的!”

  “说你没眼力劲儿吧!谁家老板会对竞争对手那么殷勤啊,又是送吃的又是找人聊天的。要没点意思,那绝对是脑子给门夹了。”

  “可我看莫老板好像完全不吃那一套啊。方老板跟他讲话,他眼皮子都不抬一下的。”

  “人那是表面高冷!你看方老板每次去,搁那儿碰过钉子嘛?要我说啊,这莫老板被方老板拿下,大概也就这几天的事儿吧!”

  可说的是这“几天”,却一过就是一年,小城市拢共也就那么点儿大,家长里短日子一过,街坊们早已把两家老板关系不错当成了常态,把那些个芝麻绿豆大的传言给忘得差不多了。

  于是就在某个平常的日子里,方老板和莫老板家的店突然双双关闭了。

  食客们紧张了,爱去的店家关门对他们带来的打击可以说是很严重的。大家纷纷跑去看,就见店门口贴了正在装修的告示,卷闸门里头传来叮铃咣铛的敲打声和刺耳的电钻声。

  就这么巧两家同时装修?

  没过多久,赶上个好日子,两位老板到场把新牌子一揭,只见两家店竟然合并成一家了!

  “小莫他现在不仅是老板,也是我家老板娘。”方老板喜气洋洋地牵着莫老板的手地向大家炫耀他俩的对戒。

  据说从那之后方老板和莫老板的菜单上,就多了一道没写上去的甜点,在随机的日子里随机出现,运气好的才能碰得到。

  那道神秘甜点被老饕们起了个暗号:狗粮。

  

  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3)
热度(32)
©圈地自萌的阿无 | Powered by LOFTER